Wednesday 7 December 2011

楼下的房客

这一天突然和朋友聊起聊起九把刀,除了聊《那些年》,我也提起了这小说。
依靠着我微薄的记忆回想起那故事,在短短的路程里把这故事告诉了我朋友一篇。
回家后突然好想再把这小说读一次,把小说紧紧地握在手中。
两小时后放下小说,这本书真的是太赞了。迫不及待的想把故事告诉我朋友!


以下是我最喜欢的一段。
“「喀、喀、喀、喀、喀、喀、喀、喀」

清脆的高跟鞋声节奏明快地踩下楼梯,突兀地回荡在深夜的租宅里。

每一次的「喀、喀」声踩在地板上,我们四个人的心跳声都跟着那该死的、毫不加掩饰的节奏。

一上一下。

一下一上。

上上下下。

不约而同、制约般的,我们四个弃尸新手慢慢转过头。

一道清瘦的黑影尖锐地从楼梯口折下,那「喀、喀」声后,依稀还拖曳着迟缓的重物磨地声。

四个喉结鼓鼓滑动,各自吞了一口口水。

下楼的,是颖如。

一个搅局者。

一个突发奇想的临时演员。

踩着高跟鞋,穿着淡蓝色的连身短裙,浓浓的咖啡香自她每一个清脆步伐的间隔中流动着,墨黑长发飘逸,使得颖如的小脸更加白皙滑嫩。

我深深吸了一口气。

隐隐约约。

我的耳朵里似乎钻进一股轻轻柔柔、绵绵细细的声音,说不出的舒服受用。

但当我竖起耳朵仔细聆听时,却找不出那声音的源头,只觉得那若有似无的声音就像一首魔幻的曲调,不知不觉化解了我心中得意洋洋的情绪,我想筑起心防,却不由自主地跟着古怪的调子哼唱。

远远的,颖如在楼梯栏杆中,对着大家亲切一笑。

美女的笑,当然带动四个紧绷的下巴机械摇晃,所有人都沈迷在曲子里。

然后,我们看见她的左手拖着一只大黑色塑料袋,慢慢走下楼梯。

诡异的是,那黑色塑料袋异常沉重,导致颖如没法子将它提起来,只是不在乎地拖动着,放任「它」在阶梯之间自然碰撞,发出咚咚声响。

那咚咚声响一点也不好听,却奇特地「咚」在那绵绵悠长的音符中最适当的间隙,完全没有一点突兀,反而更添乐曲的哀愁气息。

也因为太过沉重,使得地板、阶梯与黑色塑料袋之间的摩擦太大,塑料袋因此破出一条小缝,在楼梯与地上拖出一条难以形容的、苍劲有力的红色书法痕迹。

呆呆的,我们四个人看着颖如从容从我们之间穿过,那优雅的姿态令我们不由得屏住气息。

就在颖如的发丝掠过我鼻尖的瞬间,我才发觉那哀愁的曲子是从颖如的鼻子里,淡淡地咏吟出来的。

直到颖如完全消失在转角,我们才慢慢从现实与超现实中的迷惘中渐渐苏醒。

低头一看,那条夸张的红色液体痕迹并没有随着颖如的咏吟声渐渐消失,就这样一路拖划到走廊尽头,然后又咚咚咚咚地往二楼迈进。

接着,我听见一楼的铁门打开,清脆的「喀、喀」声继续回荡在幽暗的午夜小巷里。”

2 comments:

Sam said...

haha.. this is a quite heavy story.. I need some time to digest it.. But it definitely is a nice story n_n

Jean said...

long time no update wei!
i love this one tooo!!!! he is a talented writer.. especially the dark series and this titl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