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8 March 2011

地震

一个星期前,日本仙台县还是如往常一般。
绿油油的稻田,如常上班的平民,一个如往常一般的周五。
下午三点,噩梦的降临。

日本九级大地震,引发了一场10米高的海啸。
我还记得当时的我和朋友在咖啡厅里喝着咖啡。
打开电脑看着海啸把一切吞噬时,我心想,他们一切都完了。
海啸毁了他们的屋子,车子,小时候一起长大的景点。
还有,他们的朋友亲人。
超过5000人死亡,还有10000人以上失踪。
过了一个星期,失踪的人机会已很渺茫了。
但,这还不是最坏的情况。

九级大地震,把福岛县的核能发电厂的冷却器震坏了。
一个星期内,福岛县六个核能导体三个爆炸了,另外三个温度不断攀升中。
核能爆炸,把核能辐射散发到空气中。
每人都在担心这是否另一个Chernobyl事件。
每人都在关注核能导体的温度,辐射空气浓度,风向把核能吹到哪个方向等。
这是日本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面临最大的危机。

连锁反应很快就效应了。
日本经济星期一跌了5%,史上第三高。
身为电子,汽车强国的日本面临了困难。
日本新鲜的海鲜也成了众人担心的食材,风吹向海面,下起了雨,生物便受到核能辐射。
虽然也还有人在讨论哪一个漫画家,女优是否还生存着。
无论如何,日本九级大地震是一个很严重的事件。

但这一个星期我却看见无数个可笑的事情。

一,谣言止于智者。
果然,智者是不多的。
核能厂爆炸了不久,就开始有人在面子书和短讯上传核能会传来马来西亚,千万不要出门淋到雨。
果然,现在的年轻人不读报纸转读面子书。
把别人的Status当新闻般读,却连CNN和BBC是什么都不知道。
虽知新闻报道也不一定正确,但总比你朋友的Status可信。
看了,信了,也顺便传一传。人心惶惶,始于这一群“无智者”。

二,隔岸观火
马来西亚在这一方面可是蛮强的。
先来是某报章刊登了一幅照片。


很好笑吗?
试想想你房屋和车在一瞬间毁了,儿女失踪了,你看到这图会有什么反应?

再来是我们国家首相的第一夫人。
在某个公开场合她说了那么一句话,


“我觉得这是个教训。叫我们不要因为发展而忽略了环境。”
真的是个教训吗?
而且,地震是天灾,和环境毫无相关!
没错,这是我国第一夫人所说的。
别忘了当年马来西亚海啸日本可是第一个国家派队到马来西亚救人。
现在马来西亚人却以这是个笑话,教训来看待他们的海啸。
为此感到羞耻。

三,趁火打劫
趁火打劫并不是说日本的情况,而是某人或某团体为了出名而滥用日本地震宣传。
微软Bing曾在Twitter说,每人RT将会捐出$1给日本。
不久这就迎来了反弹。在这个紧张关头,你还在那儿为你自己公司搞宣传。
别人在那儿分秒必争地抢救,你则在那儿算多少人RT了然后再把那笔钱捐出去。
就这样,很快的Bing就被大众投诉这毫无诚意的态度。
然后Bing很快的澄清说钱已捐出去了。
可是就这样对这公司的形象尽毁。
详情请看

也还有些人已不同的方式筹款。
但这不真诚的捐款的意义已不再。
这群人只是在趁日本水深火热的时候为自己宣传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虽然看到了很多不开心的,但也有看到好的。
就好像日本人积极和乐观的态度!
虽然发生了一场大灾难,但日本人还是一样维持着次序,一个个的排队用电话,搭地铁,进便利店买东西等。
日本电讯公司NTT DoCoMo也免费让公众打电话慰问身边的人。
大家都卸下平时冷漠表情,互相扶持。
更多请按

衷心地为日本祈祷,希望一切都会过去,把死伤人数减到最少。

Pray For Japan



最后送上我朋友自己做的片子,希望大家可以衷心地为日本祈福。
把人以人之间的爱,传给日本。

5 comments:

kj 凯捷 said...

haha more mature than mine!

Jean said...

我弟昨天也很白痴的写了无关紧要的言论快把我气死。
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吧。

Alfred Toh said...

KJ:
还是需要和你的Talk Cock多多学习!=D

Jean:
对啊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!

Anonymous said...

作为我最向往的国家之一,看到这样的事情真的很难受……

而且某些人还一直说风凉话,抱着看好戏的心情,幸灾乐祸!满嘴的国家仇恨,lan爱国。人家慰安妇的老奶奶们都能放下身段了,只是从历史书上得知往事的人凭什么去嘲笑那一条条无辜的生命啊?!

而且日本真的发展过度吗?难道我国没有乱开发乱砍伐的问题吗?人家的环保意识甚至强国我们的。

对于FB上乱传的留言也真的是让我蛮失望的。你们都不记得什么叫媒体新闻了吗?

只有爱才能拯救世界啊。

希望神明们保佑日本。

TYY

Alfred Toh said...

你说得对,恩恩怨怨何时了。
希望他们不捐钱,也不帮倒忙。
我相信日本很快就会站起来的!